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大棟山登山步道

大棟山登山步道

名列台灣小百岳之一的大棟山,海拔高達405公尺,位於龜山龜崙嶺的制高點,又稱405高地,設有一等三角點,此處坐擁極佳視野,除了可盡覽大桃園城市風光,因位置恰處龜山、樹林、山佳、鶯歌四地交界,還能一望新北市,甚至是台北101,因此不論白天或是夜晚,大棟山總吸引許多登山客、攝影行家前來。
大棟山具有多個入山口,若從圓光橋出發,可沿著福源山步道爬坡至大棟山路,約4.3公里即可抵405高地。行程前段岔路-石雲路,可通往已建廟百年的石雲禪寺;精緻的交趾陶、高聳的牌樓、與陡峭的石階,瀰漫著莊嚴氣氛。廟埕前的九芎、樟樹和茄苳樹,皆是百年老樹,濃濃綠蔭,讓旅人的心在此寧靜停泊。返回大同路,沿途行經虛空禪寺,以及錯落於山間的土雞城,便是大棟山405高地。另一通往高地的路線則由兔坑產業道路一路行經基礎忠恕道院、千佛寺等宗廟,全長約3.2公里,沿途盡是豐富的天然原始林。
405高地除了設置觀景台,並有三角點及水文觀測站的介紹看板。向東可遠眺雪山山脈、大漢溪,向西是觀音山、林口,向南是中壢、復興山區,向北是淡水河、圓山飯店。攻頂的深刻感動,與芬多精的洗滌,讓健走的疲憊消失殆盡。大棟山豐富的生態也是旅程的亮點之一;春夏之際常見鳳蝶、紫蛺蝶飛舞之姿,秋日芒草搖曳,冬天楓紅浪漫。405高地除了可串聯大同山登山步道至青龍嶺,也可至關公嶺賞蝶步道,欣賞多達30餘種的野生蝴蝶。

景點資訊

地址
桃園市龜山區兔坑村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
門票資訊
免費

服務設施

觀景台
步道

旅遊叮嚀

石雲路為狹窄陡坡,不易會車

停車資訊

路邊停車
壽山岩觀音寺免費停車場 (全時段免費)導航
萬壽路二段停車場 (全時段每小時 20 元,當日最高收費 80 元)導航
百里亭萬壽停車場 (00:00-24:00 前 1 小時 20 元,之後每 30 分鐘 10 元,最高收費每 12 小時最高 80 元(進場 3 分鐘內出場免費))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