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準公幼違規率居高不下 市議員朱珍瑤:應通盤檢討,積極向中央爭取改善

發佈日期:2023-05-26
.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針對桃園市準公幼違規率居高不下,市議員朱珍瑤市政總質詢指出,因應全國少子化,桃園市是北三都人口成長率最高,準公幼違規率竟高達31%,為全國之冠。她認為若因桃園年輕特質及特有人口生態才造成超收情形,或許情有可原,若中央規定對桃園較為不利,建議市府應評估實際情況通盤檢討,積極向中央爭取改善,為桃園發聲。另外,桃園總體學生數越來越少,但特殊學生卻持續增加,建議市府應找出原因並擬定特教學生的需求規劃和協助方案。

教育局長劉仲成說明,稽查結果顯示:額外收取費用、師生比未符合規定、支援教師未報備等為主要違規原因,今年度會全面盤點,並由教育局幼教科聘請輔導員,針對簽約的174個準公幼進行設備、師資等相關檢核。

代理教師桃園比例低,朱珍瑤議員認為應將特教老師列為優先重點,且依據中央規定,有無特教證的教師,其可支領的加給有所差異,例如,具有特教證的一般或代理教師每月為1800元加給,沒有特教證的特教老師只支領600元加給,但她們在照顧學生的辛苦都是一樣的,建議市府以專案方式向中央爭取修法,提升桃園特教老師權益及學前特教資源能量。

有關婦幼政策,朱珍瑤議員質詢指出,台北、新北都已有「好孕專車」,大家都知道張市長重視並推動婦幼政策,希望張市長盡快規劃早日讓好孕專車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