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公益彩劵盈餘分配不均 市議員張秀菊:原住民僅分配588萬應照比例

發佈日期:2023-05-26
.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針對公益彩劵盈餘分配,市議員張秀菊市政總質詢指出,依據公益彩劵盈餘資料,112年本市獲配約9億6,822萬元,基金用途約有15億元,分配到原住民福利卻只有588萬2千元,僅占0.392%。而比照新住民1項多元培力就編列800萬元,明顯不公,她質疑市府是否對原住民不公平?建議張市長應依照比例原則善待原住民。

張秀菊議員表示,按照人口比例,原住民佔全市約3.52%,公益彩劵盈餘分配,換算應分配約5,280萬元,但實際只分配到588萬2千元,根本不符比例原則 !也沒考慮尊重原住民台灣主人的身份,這非齊頭式的平等讓人實在難以接受,她強烈要求張市長能重視,應提高分配給原住民的額度。

針對原住民族日照中心及老人安養中心,張秀菊議員說,截至今(112)年4月,桃園的原住民族人口已超過8萬人,其中55歲以上長者達1萬2千多人,原住民長照需求也超過17%,但目前原鄉僅有1家微型日照中心,建議市府盡速開辦公辦民營的原住民族日照中心及老人安養中心,並依原鄉需求發展日間托老照顧服務,比照居家托育方式照顧長輩。

張秀菊議員也指出,原住民各區總頭目及協進會主席負責各項政令宣導,建議將工作事務費提高至新台幣1萬元,提升原住民政策宣導服務。而市府各局處舉辦慶典活動時,也應將原住民傳統歌舞表演活動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