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桃園原住民人數將破8萬人 市議員楊進福:加速推動原民政策發展

發佈日期:2022-09-26
.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桃園市原住民人口數即將在10月突破8萬人,市議員楊進福市政總質詢指出,
市府應加速推動有助於原住民生活穩定的桃園原住民就業輔導政策、例如勞動局設置原住民勞工育才中心、舉辦原住民勞工教育訓練課程、建置原住民多功能安養中心等、並建議增設原住民族語言發展中心及原住民族集會所與建置原住民主題天幕等設施。

楊進福議員表示,原住民從部落到都會區佔80%,而桃園勞動力90%是原鄉過來的,相對的勞動力的80%是做勞動工作。而要求市府辦理「勞工育才中心」意義重大,若成立「原住民育才中心」可定期跟原民勞工在中心內做好工作交流、相互學習。

目前市府就業職訓服務處空間寬敞,楊進福議員說,希望能在就服處定期舉辦原住民勞工教育訓練課程,並通知各職業工會代為向其會員廣為宣傳,提升教育訓練的成效。

市府曾於龜山區建置原住民安養中心,楊進福議員說,服務有需求的原住民族長者,希望市府在南桃園地區也能尋覓適當地點,建置原住民多功能安養中心。

楊進福議員指出,中央曾在106年頒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要求中央及地方政府應推動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政策,目前桃園市內原住民族共有16個族群,人口數約8萬人,目前市府已在大多數學校推行母語教學課程,建議市府增設原住民族語言發展中心,讓原住民族學童在下課後依然可以學習母語,讓原住民族族語持續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