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監察院地方機關巡查,議長提「工程管理」之改革建言

發佈日期:2022-10-31
議會主管與監察委員合照

監察院111年度地方機關巡察委員郭文東、張菊芳等3人,於今(31)日至桃園市議會拜會巡察,由邱奕勝議長率一級主管親自接待,雙方就地方財政、重大建設等議題進行交流座談。
監察委員表示,此行之目的,主要是透過實地巡察,傾聽取地方發展的需求,並瞭解市政發展上的困境,以向中央主管機關提出建議,加速地方各項計畫的推動。
議長表示,近年來桃園產業蓬勃發展,人口成長快速,急需推動多項重大建設,以因應城市發展需求。但諸如鐵路地下化、航空城計畫等重大公共建設,卻因為選舉、政治因素延宕多年,不但錯過發展最好的時機,讓地方蒙受損失;隨著地價、物價飆漲,政府勢必花費更多預算來完成建設,造成百姓負擔更多債務。此外,民眾對於政府宣稱的建設願景,更產生不信任感,淪為「狼來了」的口號!
議長認為,參照他國經驗,對於工程管理實有檢討、改革之必要,對於公共建設,應講求效率,而非一昧否定前任的政策,讓地方蒙受損失,也喪失了國家的競爭力。
對於議長語重心長的建言,監察委員表示定會適時予以反映及糾正,並感謝議長分享多年來從政所觀察到的現象,讓未來各項公共建設可以借鏡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