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羊稠森林步道

羊稠森林步道

跟著昔日牧羊人的步伐,踩踏南崁溪支流的坑谷地,林間羊稠(閩南語的羊圈)、放牧景象已不復見,倒是不少登山客的身影穿梭在這寂靜的山野步道。羊稠坑森林步道總長約3.3公里,大致上屬平緩好走,沿途綠意盎然,還能遠眺高鐵穿越隧道,走一趟,絕對值得!
沿著張榮發基金會文物館、長流美術館旁的羊稠巷上行約100公尺,即見有可愛山羊石雕的登山口,寬敞的土石路徑走起來不費力,步行約100公尺後,來到此步道的第一個關卡-好漢坡,215階梯挑戰你的心肺功能,卡路里急速消耗!若是不想一開始就消耗太多體力,可取右邊岔路,兩路線皆是通向七分山,七分山頭的健康廣場設有鞦韆、簡易健身設施,可在此稍作休息。接著在徐徐山風吹拂下,續行200公尺平坦土階邁向八分山。若規劃「輕量級」登山,右方往吳氏祠堂的叉路可折回中山路。
續向尖山行,高壓電塔聳立的地方即是山頭,往九分山途中,右方叉路可前往座落大榕樹下的「百年龍頭觀音土地廟」,左方可通向仁愛路三段560巷登山口。過九分山沿著石階登上觀景台,只見高鐵快速穿越隧道、桃園國際機場飛機起降、更遠處還有船隻行駛在台灣海峽上,陸海空景大集合,令人眼界大開!步道制高點-海拔225公尺的羊稠山頂,是最熱門的高鐵觀賞處。一路下坡,行經甲蟲生態區涼亭、長型涼亭後,便是步道終點-六福路登山口。羊稠坑森林步道擁有豐富的生態景觀;鳳尾蝶、松鼠、鍬形蟲穿梭在筆筒樹、油桐與相思樹間,讓這鄰近都市的綠地,展現多采多姿的自然樣貌。
而每逢夏天舉辦的「羊稠步道甲蟲季」,是不容錯過的年度生態亮點﹔光臘樹上大量甲蟲出沒,超有力的犄角就是攻防的最佳武器,搶食搶地盤,一期一會的武林大會開戰!不妨跟著導覽人員走踏甲蟲復育區,近距離認識昆蟲的生長環境與生態習性,絕對令人大為驚嘆!

景點資訊

地址
桃園市蘆竹區中山路羊稠巷
開放時間
星期日:24 小時營業
星期一:24 小時營業
星期二:24 小時營業
星期三:24 小時營業
星期四:24 小時營業
星期五:24 小時營業
星期六:24 小時營業
門票資訊 免費

服務設施

觀景台
公車站
步道

旅遊叮嚀

■步道共有五個出入口,分別是羊稠巷、南上路345巷、南上路663巷、六福路、仁愛路三段560巷,其中又以羊稠巷的入口交通最方便。
■6~8月為甲蟲繁殖季,請勿捕捉甲蟲以利維護生態。

停車資訊

路邊停車
愛山停車場 (全時段每小時 30 元)導航
TIMES 龜山南上路站 (全時段每 30 分鐘 15 元,最高收費每 24 小時最高 100 元)導航
TIMES蘆竹南崁路 (全時段每 20 分鐘 20 元)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