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新屋區-范姜古厝

新屋區-范姜古厝

范姜是臺灣少數的複姓之一,在清朝初年廣東惠州府有位婦人雷氏,因丈夫范集景早逝,無力撫養孤子范文質,於是再嫁姜同英為妻。范文質長大成人後為感念繼父的養育之恩,將其五個孩子均冠上范姜複姓,是為范姜姓的濫觴。清乾隆元年(1736),文質二子范姜殿高隻身來臺,先到新屋區上庄子築屋暫居,再領四兄弟來臺墾拓,後來才遷到祖堂現址。

范姜祖堂建於咸豐五年(1854),當時只建前堂部份,附近民眾指此為「起新屋」,此亦為今之「新屋」鄉名之由來。明治三十九年(1906)族人到廣東省陸豐縣請回祖先牌位來臺奉祀,並於明治四十四年(1911)增築後堂,翌年完成後將祖先牌位供奉於後堂。范姜祖堂是一棟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建築,整體建築呈口字形,祖先牌位供奉於後堂的中央,其內擺設莊嚴肅穆;前堂與後堂中間的內天井,是族人祭祖的空間,兩側開放式的橫屋供奉觀世音菩薩與伯公,是宗祠中少見的案例。

◆ 興築年代
創建於清咸豐四年(1854)。
 
范姜祖堂於每年農曆四月五日、八月一日舉行春秋兩祭,是范姜族人最盛大的聚會祭祀活動,不但可以一窺客家人祭祖的過程,也是後人緬懷祖先德澤的一個良好典範。參觀范姜祖堂千萬不要錯過位於110巷內的其他四棟范姜古厝,每棟的方位、格局均略有差異,裝飾的作法也因興建的時間而有所不同,但整體上均顯現出客家建築特有的風貌。

位置地址:新屋區新生村中正路110巷9號。
開放時間:上午五點半開門,至下午五點關閉。
交通資訊:本古蹟可自行開車前往,祖堂前方有廣場可供停車,或由中壢搭乘客運到新屋總站下車後,沿中正路步行約五分鐘即可抵達。
備註事項:本古蹟對外開放,上午五點半開門,至下午五點關閉。如欲參觀可洽范姜祖堂管理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