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首頁

永安漁港(夢幻拱橋夕陽美景)

永安漁港(夢幻拱橋夕陽美景)

位於桃園市新屋區的永安漁港,目前是在永安村社子溪的北岸。從民國42年起,政府就一直不斷撥款來興建沿岸的碼頭及防波堤。但由於永安漁港很靠近社子溪的出海口,因此常常會發生當河流入海後,其泥沙會被帶入港內形成淤積現象,然後就必須經常的實施疏濬工作,另外再加上這裡的潮汐的落差,竟高達三公尺左右,而增添漁船在出入港時的困擾。因此近年來。政府陸續不斷在延長防波堤、開闢新的碼頭,還有挖深航道,這些建設工程,主要是希望能將永安漁港,塑造成一個可以全天候進出使用的現代化漁港。而這裡的漁獲種類以烏魚、鰹、鯊、鯧、鰆、小卷等為大宗。但其百分之七十的漁獲量主要是提供銷售給其它外縣市,而本地及縣內的銷售僅僅只佔百分之三十左右。主要是因為漁港本身的位置較為偏僻,而且附近的住家都是一些鄉村農舍的型態,所以會想要來消費的人口並不是很多,因此才會有如此的行銷作法。而永安漁港以南的海岸,是一片平坦開闊沙灘,沙質細緻,若是遇到退潮時,其可寬達數百公尺之長,而每當夕陽西下時,一片紅橙橙的彩霞,真是會讓人沉醉在其中。而前幾年政府在防波堤間開闢了停車場,並興建展售漁產的攤位,主要都是為了希望能增加漁民的收益。所以期盼一般民眾在有空閒時,除了來這裡欣賞美景的同時,也能順道購買一些新鮮的漁貨,來提高這裡的經濟水平。
永安漁港,又名崁頭厝港,是桃園南部沿海最重要的漁港,現在有漁筏99艘。由於早期鄉裡的陸路交通不發達,因此當時就肩負著運輸的重責大任,一般居民的日常用品,都須藉由它來與汕頭、廈門、福州一帶進行貿易與採購。然而隨著十大建設的完工啟用,漁港也漸漸沒落。但為了因應漁船大型化需要,這裡就開始著手新建碼頭,挖深航道,並延長防波堤。而這裡也就成為一般釣客喜愛來的釣場,其漁獲種類繁多,有鯧、鰹、鯊、黃花魚、小卷、烏魚等為主,都是新鮮美味的海鮮佳餚,但其漁獲量大部份都是轉往外縣市去銷售,因為本地購買的意願並不高。後來政府在南防波堤與社子溪堤防間,興建起一個展售漁產的據點,以提高漁民的收入。而永安漁港昔日是以美麗夕陽所著稱的,也是桃園沿海一處看海、撿貝殼、戲水、逐浪的好去處,天氣好時,可以看到林口發電廠。而擁有天然海濱美景的新屋鄉,其交通便利,因而新屋鄉公所正積極重新籌劃多處的觀光旅遊景點,像有名的黃金海岸、永安漁港觀光再造、賞蓮花及綠色大道等,都是全家同遊時的最佳選擇,很值得去走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