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桃園原住民人口數全國第2 市議員張秀菊:獨缺原住民專屬社宅規劃!

發佈日期:2023-11-23
.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針對台北、新北、台中及高雄等市都有原住民社宅,市議員張秀菊市政總質詢指出,不比不知道,一比讓人嚇一跳!桃園市原住民人口是全國第二的都市,全國15歲以上原住民勞動人口、學生人口及出生人口方面也是全國第一,卻沒有原住民專屬社宅規劃?建議張善政市長應予重視並比照辦理,研擬原住民專屬社宅規劃。

張秀菊議員指出,6都直轄市的原住民人口比例,桃園市不單單是6都最多原住民族人居住,將台中、高雄、台北及台南等市的原民人數加總起來也跟桃園市差不多,這麼多族人住在桃園市,扣除居住在復興區的原民族人,相當於都市原住民中每4個人就有1個人是住在桃園市。

依據調查資料顯示,張秀菊議員說,台北、新北、台中、高雄都規劃原住民專屬社宅,反觀桃園市卻沒有任何規劃!為爭取原住民居住權益,要求張善政市長應給予重視及比照。

張秀菊議員表示,原住民也極需要長照機構,上個月全國第一座都會區原住民的日照中心,在高雄市熱鬧地成立營運,雖然中央在迴龍蓋了一間原住民日照大樓,但是我們的長者及需要被服務的族人,分散在桃園市各區啊,住宿型的日照大樓不能完全符合族人的需求,也建議市政府要儘速規劃都會區的日照中心。

針對原住民健康檢查補貼,張秀菊議員指出,原住民人口數不到1萬的台南市,1人最高可以申請6000元,我們桃園市呢?希望市府能作為借鏡,研擬相關補助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