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落實回饋金宗旨 市議員許更生:回饋金改專戶、追還5年回饋金

發佈日期:2023-11-23
.


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觀音區先後興建大潭火力發電廠及固體再生態燃料(SRF)發電廠,市議員許更生市政總質詢時指出,大潭發電廠回饋金目前採每年收回結餘款,近五年累計已超過5000萬,對回饋區內里民相當不公,建議市府改以開立「專戶」存管模式,並協助追還近5年未使用完被收回的回饋金,落實回饋金回饋地方的宗旨。新建近期將啟用的(SRF)生質能中心,建議一併開立回饋金專戶,讓回饋金「專款專用」。

許更生議員表示,大潭火力發電廠的地方回饋金,都是採年度結算方式,每年底都將結餘款收回,近五年來從八、九百萬到一千多萬不等,累計已被收回五千多萬,嚴重損及回饋區內里民權益。建議市府設立「專款專用」戶頭,將年度結餘保留累計,另近期將啟用運轉的生質能中心也一併開設專戶,落實回饋金回饋地方宗旨。

張善政市長說明,目前台電的相關規定,若每年度回饋金未使用完畢,將會予以收回,會再與台電進行溝通。但因台電於全台灣皆有統一的回饋金運用規範,恐難以為桃園開先例,不過市府會努力溝通。

環保局長陳世偉表示,生質能中心最近取得所有營運許可,即可正式運轉。回饋金部分,市府已召開多場地方說明會,但當地里長均有不同意見,目前先根據「桃園市垃圾處理廠(場)回饋金管理自治條例」來計算回饋區範圍及金額比例的發放,等里長意見完成整合後,將進一步訂定相關執行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