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防範孩童網路成癮症 市議員舒翠玲:制定7歲以下孩童手機自治條例

發佈日期:2023-11-21
.

記這范文濱/桃園報導

市議員舒翠玲市政總質詢指出,針對智慧手機在國內大幅成長,孩童、青少年長期使用下,已出現數位海洛英、網路成癮症、3C育兒及科技奶嘴等現象。舒翠玲議員認為,過度使用手機與網路成癮,可能造成精神疾病、視網膜剝離及產生自傷行為、暴力傾向等問題,且對於身體發育、語言、推理能力及學習表現等諸多影響,有礙孩子身心發展。建議張善政市長,制定禁止7歲以下孩童使用手機之自治條例因應。

市議員舒翠玲質詢指出,專家認為手機、網路類似吸毒一樣,讓青少年、成人沉淪不能自拔。而在2018年世界衛生組織分類中視為一種疾病,等同菸、酒、咖啡因、毒品等濫用,會使人成癮的精神疾病。台灣也根據WHO建議,在2021年7月,在健保增加「遊戲成癮症」。

依據統計顯示,沉迷網路遊戲的青少年,在2年前是15%,現在增加到24%,依5月份數據統計,國中生每天使用手機為4.6小時,每週高達32小時。更可怕的是,台灣25到29歲罹患視網膜剝離比例是世界第一。

另台灣正出現「科技奶嘴」的可怕現象,即是12歲以下孩童家長有81.2%將手機跟平版做為孩童的玩伴,讓孩童使用3C設備,其中有以5歲以下的12.95%最高。

舒翠玲議員說,國外已啟動因應對策進行管控,也建議張善政市長,儘早因應,制定禁止7歲以下孩童使用手機之自治條例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