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航空城計畫土地競標恐有疏失 市議員蔡永芳質疑養地炒作後患

發佈日期:2020-09-15

【亞太新聞網/記者范文濱/桃園報導】

市議員蔡永芳於總質詢中提出桃園航空城開發區段徵收易衍生的土地問題,機場園區附近地區第一期核計有 2597公頃,包含「產業專區招商、航太維修、倉儲物流、綠能產業、智慧車輛、生技醫療及雲端產業」6大產業,產業專區計畫每坪土地標售16萬到18萬元,現在細節還未定,但是照目前的財務規劃,政府抓的是低標,估計開發總收入總計1236.83億元,除了很少一部分錢是上級補助,其他都是市府內預算挪動,而不是實際收入是會賠錢的。

蔡永芳議員擔心,桃園航空城計畫土地放任自由經濟,土地標售出去,絕對會賺錢,但是廠商養地進行第二次交易就讓人擔心,如果取得相關產業執照後,有5年蓋廠房的時間,讓有心者剛好有時間養地,之後行情兩倍升高的話,那麼養地比建工廠還有賺,這有沒有辦法預防,不管機率低不低,當初開發6大計畫用地是不是能夠控管,怕不是炒土地就是養地。

鄭文燦市長答覆,桃科等開發要先建廠房,在使用執照登記後才可以取得土地,如果廠商不開發,市府將原價買回,招商產業公有用地炒作都可以管制,必須建完廠房,這樣開發成本很高,操作誘因就很低。

放任土地競標也很有意思,市府10年以來都市計畫競標都賺錢,蔡永芳議員說,希望政府可以先保留4成的土地,而16萬到18萬一坪的地價太低了。鄭文燦市長說這是地板價,桃園多半都25到30萬,這個地板價另外還要加入開發、居民遷建的費用,所以競標一定會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