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聞與活動

桃園市中壢區婦女會參訪市議會 關心市政運作、促進民主參與

發佈日期:2023-07-05
大合影

桃園市中壢區婦女會理事長謝李桂美率領一行80餘人於今(5)日參訪桃園市議會,透過導覽及交流,讓地方婆婆媽媽們都能瞭解議會的功能與運作模式,促進公民對於地方政府運作的認識與參與。桃園市議會邱奕勝議長、李曉鐘副議長及葉明月議員都共同出席迎接這群志工姐妹們的到訪。

婦女會是中壢區重要的社團組織,目前有2千多名會員,其在各區的召集人都是地方領袖,不僅協助政府單位將政策傳達至地方居民,成為政府的最佳宣導員外,更協助各個志工團體公益工作,提升婦女對於社會事務的參與。近期更積極投入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以及海洋生態保護觀念的推廣,希望透過婆婆媽媽們,將這些重要議題帶入個個家庭,進而影響每位公民,為子孫後代創造更好的未來。

婦女會成員抵達議會,身為首席顧問的邱議長表達了熱列的歡迎,並特別讚揚她們對社會公益和婦女權益的關注與付出。話鋒一轉,議長提到桃園市的人口已成長到230萬人,身為台灣六個直轄市之一,而統籌分配款卻排在全國第18名,實在不公平!議長進一步解釋,統籌分配款的不足對桃園市的發展造成了一定的限制,面對現狀,議長也呼籲中央政府能提出合理的資源分配,確保桃園市能夠充分發揮其在台灣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角色。

議事堂參訪

隨後,即由孫惠生秘書長親自導覽,帶領其前往議事堂參觀,介紹議會的組織結構、職責分工及議程的運作方式,強調議員對於預算及政策的監督角色,同時也回應了大家所關切的鐵路地下化進程議題。最後,大家坐上官員席位,親身感受官員備詢的場景,其中議長席位特別搶手,婆婆媽媽們興奮地體驗坐在主席台,彷彿能感受到權力和責任的交錯氛圍。

婦女會謝理事長表示,此次導覽活動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大家能夠親身感受到議會的運作氛圍,並瞭解議會在地方政府中的重要地位。議長最後再次感謝婦女會成員的付出和支持,並期待未來更多的合作和共同努力,以建設一個更美好的社區和城市。